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汉油田物探研究院查树贵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03-10   浏览:

 
3月10日上午,在石油科技大楼D318学术报告厅,来自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的查树贵教授级高工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页岩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的报告。我院副院长毛宁波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查教授从页岩气开发现状、主要创新成果和应用推广情况等三个方面作了介绍。简要介绍了研究区块、目的层、优质页岩层和总体开发方案要求,以及面临的难题与攻关思路。重点展示了创新成果:建立了南方海相页岩气选区评价技术;形成了页岩气层精细描述与评价技术;建立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页岩气开发方案优化技术;集成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页岩气优快钻井技术;建立了长水平井高效分段压裂试气技术;形成了页岩气清洁生产技术。展示了页岩气开发的成就:高速高效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发现了一批有利勘探目标,为“川气东送”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实现了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工具和材料国产化;形成的开发关键技术系列已为我国页岩气开发提供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查教授的报告,言简意赅,图文并茂,有现状分析,技术研究思路,也有研究成果展示,前景展望,振奋了师生的探索士气,拓宽了师生的知识视野和研究思路。会后,与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上一篇:长江地物讲坛(2017年第四讲)

下一篇:长江地物讲坛(2017年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