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

根据《长江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长大校发[2019] 260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工作方案。

一、   工作原则

学校统筹、学院为主、学生自愿、择优录取的工作方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转专业申请对象、基本条件等均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定执行。转专业实施方案、接收转专业学生数量、时间安排及考核结果等及时向学生公布,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的监督。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由院长、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生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转专业考核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小组进行考核,同时负责处理转专业过程中学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张占松

成员:丁植磊 唐军 汪勇 唐新功 陈伟 赵振龙 荆鑫

三、考核内容

将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紧密结合,按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成绩绩点为主、面试为辅、高考成绩参考的工作方式实施转专业考核工作。

1、转入学生名单确定

根据教务处发放至学院的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学院对符合转专业资格的学生统一组织面试。

2、成绩绩点确认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成绩绩点排序。

3、成立视频面试专家组

四、视频面试主要内容

(一)英语能力和水平测试

1、学生作1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2、面试专家通过提问和对话考核学生英语听说,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归纳能力。

(二)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习情况及成绩;

2、对转入专业的认识、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转入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三)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1、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知识面、事业心、责任心、纪律性、协作性、思维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2、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和礼仪,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等。

五、成绩汇总与上报

1、视频面试专家根据学生表现,给出相应的分数,最后计算平均分。

2、按必修课程考试成绩占60%和面试成绩占40%的要求汇总学生总成绩。

3、结合我院接收转专业指标、实际教学资源等情况,按成绩由高至低排序;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公示后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教务处。

六、报名、审核、面试安排与要求

1、学生报名申请时间:2022219日上午8-222日下午5点整,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陆长江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报名(网址:http://jwc3.yangtzeu.edu.cn,报名操作流程见网页中附件2)。学生报名、审核是否通过、学籍异动等信息均以系统数据和教务处网站公示结果为准。申请转入我院的同学(含院内转)务必加入地物学院转专业专用QQ(1105656196)

2、资格审核名单公示及考核准备(2022223-226日)

学院对申请转出的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受过处分进行审核;教务处对申请学生是否跨批次、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是否有不及格记录等信息进行审核。

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请根据拟转入学院(部)的具体通知参加转专业考核。如有任何考核方面的问题请于考核开始前咨询拟转入学院(部)。

3、学院考核并公示(202233日前,请随时关注地物学院网站和学院转专业QQ群)

学院面试形式:腾讯会议

要求:参加面试同学需严格按照地物学院在转专业专用QQ(1105656196)内的组织安排参加面试,面试全程录像。

4、结果审定及公示(202234-37日)。经考察面试,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并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将拟转入的学生名单等信息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两天,无异议后提交教务处。

5、学报到学习(202238-11日)经学校批准转专业的学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凭学生证等材料到学院教学办、学工办办理报到登记、住宿等手续。

 

联系电话: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027-69111036

 

                                             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