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教学实验室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建有岩石物理实验室、物探实验室、地球物理学实验室和一个数据处理中心等教学实验室。专职实验人员 7人,其中高级实验师 2人,副教授 1人,讲师 4人,具有博士学位 1人,硕士学位 3人,是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良的实验队伍能够满足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实验和科研实践的要求,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和综合素质高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得到社会的认可。
依据专业特色及地球物理实践教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独具特色的课程建设理念,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课程设计 —野外实习密切结合的本科教学体系,该体系包括地球物理实验与实习两大板块。地球物理实验分别是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研究性实验;实习分别是地球物理测井实习、测井生产实习、重磁电勘探实习、地震勘探野外生产实习、地球物理野外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共开设实验课程 18门,实验项目 31个,面向全校 5个专业(物探、测井、地物、地质、资工),每年参加实验学生数达到 901人,年实验人时数 30614;同时还承担 3个专业(测井、物探、地物)不同年级的野外实习,年实习人周数 2711,以及 4个专业(测井、物探、地质、资工)不同年级的课程设计,年课程设计人周数 1773。
2004 年以来,共培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1319人,硕士研究生 151人,专业学位研究生 138人,博士毕业生 3人。毕业生中本科生直接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均超过 20%,四六级通过率逐年提高,硕士研究生直接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比例占毕业人数的 1/3 。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 98%,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 100%。获得各类竞赛省级以上奖励 35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励 3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