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CNPC重点实验室 > 正文

CNPC测井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CNPC)测井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研究室

机构基本情况: 现有教职工 21人,其中教授 1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 3人,讲师 5人,助教 2人,教授 和副教授所占比例为 66.6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2人,硕士学位的教师 7人,具有本科学历的教师 3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所占比例为 90.48%。实验人员 4人,研究人员 17人,实验操作人员与研究人员的比例合理;团队规模与研究任务相匹配,是一支结构合理的优秀研究队伍。现有仪器设备 135台套,总价值 3500万元,如:集群 PC系统、测井地质综合分析平台、高温高压电阻率声波仪、核磁共振岩心分析仪、高温高压三轴测量仪、岩芯评价仪、高温高压水驱油装置、温高压相对渗透率测定系统、常规岩芯流动试验仪等。
主要成果及产生影响: 共承担科研项目 280余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 3项,国家“九五”攻关、“ 863”、“ 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8项,承担省部级项目 38项,横向协作项目 224项。先后有 9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项、二等奖 5项,如:“复杂储层生产测井动态监测方法研究”成果 2004年 12月获 湖北省 科技进步一等奖,“声波全波列测井资料处理解释应用研究”成果 2003年 12月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 281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 34篇,出版专著、教材 15部。测井研究室经过多年的凝炼和努力,在生产测井方法、声波测井解释、复杂地层油气评价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生产测井方法:在困扰生产测井领域的高含水低产液生产测井方法研究和资料处理解释方面取得突破。提出并实现了基于深井、超深井高温高压流体相态变换为基础的油井测井实时井下刻度技术,解决了环境对测井曲线影响及曲线非一致性响应问题;提出并实现了高温高压生产条件下持水率计刻度方法和三相产液剖面优化处理新方法。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大庆、新疆、长庆、塔里木、吐哈、大港、华北、四川等三十多个油田单位,与新疆油田合作将成果应用于哈萨克斯坦。为合理开发油田、提高原油采收率提供一种有效的重要手段,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声波测井解释:声波全波列测井资料处理解释应用研究成果,为了解决复杂地层的油气识别、裂缝识别、岩石强度、井眼稳定性、固井质量评价等测井解释难题,经过十余年的潜心攻关研究,在声波全波理论、实验和全波列测井处理解释方法,以及地质应用、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测井工作站和微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声波全波列测井资料处理解释系统,可处理国内外各大测井公司全波资料,并推广应用到塔里木、新疆、四川、大港等油田,为油田的油气勘探、钻井工程等起到了重大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复杂地层油气评价:在复杂储层测井评价方面取得了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在成像测井资料评价复杂地层研究领域中,提出了电阻率、声波和核磁共振成像测井解释方法,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油气评价技术;采用井震结合谱分析法,提出了高分辨率等时地层对比技术、智能储层参数计算方法和多信息储盖组合解释方法,拓宽了测井信息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的应用范围;在声波测井、核磁共振测井、信息分辨率测井理论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成果已应用到国产测井仪器的研制和开发中,为我国特色测井技术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联系人:郭海敏
联系电话: 0716-8060818
邮箱: ghm3819@263.net